如果我讓你們失望,我還可以是你們的孩子嗎 ?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人中之龍、人中之鳳, 
也因為如此,現代的孩子都承受著父母莫大的壓力。 
你知道一個國中生 一天 要上多少的課嗎 ?  
除了學校的課業之外,放學後要補這個、
補那個 ( 數學、英文、理化、才藝、鋼琴、小提琴、畫畫、電腦 … ),
回到家後再 趕著寫 學校的功課,到了可以睡覺的時間已經超過半夜一點了,

隔天一大早又要趕著去上學,這樣過程中,我們的孩子常常不知道究竟為了什麼而存在 ? 



要在二十四小時之內學那麼多東西,而學那些東西真的是孩子的興趣 ?  
還是忙著去完成父母的夢想 ?  

父母不願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一個不小心卻讓孩子輸在整個生命的路上。

孩子沒有自主的權利,因為父母偏差錯亂的觀念,毀了孩子的一生 …。

★★★★★★★★★★★★★★★★★★★★★★★★★★★★★★★★★★★★★★★★★★★★★★★★

他今年國一,為了讓他可以考上好的高中,父母不惜任何代價給他念貴族私立學校,
他國小的玩伴念的都是家裡附近學區的國中,只有他必須如此,父母告訴他:

『你是我們唯一的獨子,爸媽都想好了,以後我們這家醫院就留給你了,
當了醫生之後,你一輩子都不愁吃穿,你會有一定的社會地位,
可以賺很多很多錢,沒有人敢瞧不起你 …,希望你不要讓我們失望 …… 』。


以下是他一天的行程表:

6 : 00 am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餐,
媽媽 開車趕在 7:20 am 前送他到學校參加早自習
8 : 10 am第一堂課開始 → 5:00 pm 放學,除了午休之外,
媽媽說每一節下課的十分鐘,至少要背會五個英文單子,
連去上廁所也要帶著英文單字卡
5 : 00 pm媽媽準時在校門口接他,他在車上吃便當,因為要趕去補習
6 : 00 pm一、三、五晚上補英文、數學‧二、四晚上補物理、化學‧六、日學小提琴、鋼琴
9 : 30 pm媽媽準時在補習班門口等他,接他回家
10 : 00 pm洗完澡後,才開始寫學校的功課
12 : 30 am-1 : 00 am如果功課寫完了就可以去睡覺,但常常到 1:30 am 還寫不完 …
 
有一天同學帶了一本色情圖片的 A 書 給他看,血氣方剛的他看得臉紅脖子粗,
他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東西,他興奮極了,
他覺得那是他上了國中之後唯一可以令他快樂的事,從此之後他迷上了看 A 書。


有一天上英文課,他把 A 書藏在桌子底下看,正當他看得入迷的時候,
老師忽然出現在他的面前,一把將他的 A 書 拿了起來,

大聲怒斥:『 你竟然帶這種書來學校 ……,跟我去訓導處 …… 』。
學校通知家長,媽媽 趕來了,他不敢看 媽媽,

媽媽看著他,立刻給他一巴掌 …,當場羞辱了他一頓:
『 你這個混蛋,爸爸 媽媽 送你來這麼貴的學校,
你竟然在學校做這種事,我打死你算了 …… 』

主任跟 媽媽 說:『你兒子帶不良書刊到學校,還在課堂上公然看 A 書,
學校要記他一個大過 …… 』

媽媽 急著跟訓導主任說:『 主任對不起對不起,那書絕對不是我兒子的,
他很乖,他從來都不會這樣,一定是別的同學給他的,
你可不可以不要記他過,這樣他會留下紀錄 … 』。

回家的路上,媽媽 氣得不想說話,他也不說話,
到家後,他一個勁兒地往樓上衝,爸爸叫他,他完全不理會,只管回他的房間;
爸爸氣炸了,上樓一腳踹開他的門,叫罵著:

『我們費盡千辛萬苦讓你去上明星學校,你去給我學這個,
王八蛋,我的臉全給你丟光了 …… 』。


今晚他沒去補習,也不看書,他沒有掉一滴眼淚,他的心裡充滿著 恨。

他睡不著,腦海裡不斷地撥放著白天在學校所發生的一切,
他痛苦極了,他想做一件讓他爸媽永遠後悔的事,
他趁爸媽都睡覺之後,到廚房拿刀割腕自殺了 …。


媽媽隔天照常起來準備弄早餐給他吃,才一踏進廚房,媽媽嚇呆了,
孩子躺在血泊裡,大叫先生 ……。
還好刀子割得不深,爸爸趕緊急救,撿回一條命。


從那天開始,他不再跟爸媽說任何一句話,也不上學,
爸媽被他自殺的事情嚇壞了,不敢強迫他做任何事,只能先幫他辦休學,

但心裡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卻一點辦法都沒有,
所有親戚、朋友、老師、同學 …,他一律不見。


二個月過去了,爸爸再也受不住了,進了他的房間,破口大罵:
『 你到底想怎樣 ?  我們哪裡對不起你了,你要這樣對待我跟你媽 ? …… 』

媽媽 急忙拉開爸爸,要爸爸不要再講了 …。

三個月過去了,一點進展也沒有,一位認識他父親的個案問我,是否可以幫幫忙。

到了他家,他的父母告訴了我事情的經過,
我請他們都暫時離開家,二個小時後再回來。
我沒有急著進房找他,我只是坐在客廳看電視,而且音樂開得很大聲,
還不斷地講手機,更故意拉高嗓門大聲講電話。

十分鐘後,他好奇了,怎麼會有一位陌生人在他家,
他出來問我是誰,我說我家電視壞了,來你家借電視看,
他接著問:『你是我爸媽的朋友嗎 ? 』

我說:『 我不認識你爸媽耶,但我認識你爸爸的朋友叫范叔叔的 !! 』

他沒理我,我看到他滿臉的痘痘、駝著背,站在那裡不發一語,
我問他:『 你們家有什麼吃的,肚子好餓喔 ? 』

他說:『 不知道,平常都是 媽媽 做飯;叔叔你自己去看廚房有什麼吃的吧 !! 』

我看了一下,真的沒東西吃,不過我看到泡麵,我就問他:
『有泡麵耶,你要不要吃 ? 』

『 媽媽不准我吃泡麵 』
他回答;我再問:『 那你想吃嗎 ? 』

他說:『 好阿 !! 』;你可以幫叔叔去樓下買蛋嗎 ?  他說好阿。
就這樣我邊吃泡麵,邊看電視,我叫他也一起來看電視,他說:

『 媽媽不准我吃飯看電視 !! 』我跟他說:『 那你想看嗎 ? 』

他說:『 想阿 !! 』那 一 起 來 看 吧 !!

吃飽後,我問他泡麵好吃嗎 ? 他說:『 好吃 !! 』
我又問, 媽媽 煮的菜好吃嗎 ?  他說:『 好吃 !! 』
我再問,泡麵好吃 ?  還是 媽媽 煮的好吃嗎 ?  
他說:『 媽媽煮的好吃 !! 』你有跟 媽媽 說過嗎 ?  
他說沒有 !!  你想跟 媽媽 說嗎 ?  


他突然間嚎啕大哭起來:『叔叔,我真的好想去死喔 !!
學校每天除了考試,還是考試,在家我不能看電視,
不能打電動,不能上網,不能出去玩,不能跟國小的同學聯絡 …,
除了唸書,我什麼都不能,尤其是不能讓爸媽失望 ……,
這是什麼世界阿 !! 我沒有一點點個人的時間,為什麼我要過這樣的生活,
我真想一死了之,我真想讓爸媽永遠後悔 …… !! 』。


我問他,讓爸媽後悔對你有什麼好處 ?  

他說:『 沒有,但我就是恨他們,我要讓他們遺憾一輩子 !!
我不喜歡讀書,也不想當醫生,爸爸自己當醫生,每天看那麼多病人,
我覺得他一點都不快樂阿,而且他一天到晚跟 媽媽 吵架、鬧離婚,
他想當醫生自己當就好了,為什麼我就必須去當醫生,我為什麼要去過那樣的日子,
為什麼我不能決定我要什麼 ?  …… 』


他足足罵了四十分鐘,又是哭又是吼 …。

☆☆☆☆☆☆☆☆☆☆☆☆☆☆☆☆☆☆☆☆☆☆☆☆☆☆☆☆☆☆☆☆☆☆☆☆☆☆☆☆☆☆☆☆☆☆☆

你以為孩子還小,什麼都不懂嗎 ?  
其實孩子什麼都懂,不懂的是你,因為你想 控制,或是 你 曾 經 被控制 !!
如果你現在正為人父母,放 手 吧,孩子自己會決定走他想走的路,
你只要把你自己的路走好就好了。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把孩子教育好,最好可以跟父母一樣,

甚至走父母安排好的路,但是所有的孩子都不希望成為父母的樣子,
更討厭父母安排的一切。
如果你想要逼一個孩子走上絕路,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喔,但 我相信你看懂了 !!!
如果我讓你們失望,我還可以是你們的孩子嗎 ?  
這是全天下的孩子 都想要 知道的一件事 !!

◎◎◎◎◎◎◎◎◎◎◎◎◎◎◎◎◎◎◎◎◎◎◎◎◎◎◎◎◎◎◎◎◎◎◎◎◎◎◎◎◎◎◎◎◎◎◎◎◎◎◎◎◎◎◎

我看了以後感觸很多:

怎麼我們的教育惡性循環會一直是這樣的,老師家長孩子大家是怎麼了?
這讓我想起我現在的工作,我所接觸到的老師家長孩子們,不禁為大家感到的不捨。
人不都是想要快樂嗎?
那為何要逼迫別人尤其是你最愛的那個人去做讓他自己不快樂的事呢?
最後那句話說的很棒很對很好「放手吧!孩子自己會決定走他想走的路,
你只要把你自己的路走好就好了。」
是啊!我們這些大人只要把自己的路走好了,
孩子自然會以我們為榜樣「好好」地走下去的。


我只想說:「祝福大家!做你所愛,愛你所選擇。」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人中之龍、人中之鳳,
也因為如此,現代的孩子都承受著父母莫大的壓力。
你知道一個國中生一天要上多少的課嗎?
要在二十四小時之內學那麼多東西,而學那些東西真的是孩子的興趣?
還是忙著去完成父母的夢想?
父母不願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一個不小心卻讓孩子輸在整個生命的路上。
孩子沒有自主的權利,因為父母偏差錯亂的觀念,毀了孩子的一生。


 
=====================================================================================

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晚上下課以後補習補到九點半,媽媽接小孩回家,

這聽起來有點熟悉(笑)

猶記得以前每天早上六點起床,6:10以前刷完牙洗完臉,
6:20以前吃完早飯,6:30以前穿好衣服弄好書包出門上學,
7:20早自習開始考試,白天一天八堂課大概考試佔了五堂以上,
傍晚下課以後上補習班,補習的日子大概也是五天去掉四天吧,
英文,數學,理化,高中英文,高中化學,高中物理,高中數學,
然後晚上九點半老媽來接人or自己坐公車回家,
洗完澡以後開始寫作業orK書,十二點上床睡覺....

以現在的社會價值觀來說,這樣的生活作息聽起來也許有點匪夷所思,但是對實際經歷過這樣子的生活的我來說,
我的感想是,其實也還好吧?
你們真的以為小孩子去補習就是每個人乖乖坐在板凳上唸書嗎?
才不呢
去補習班和回家的空檔,正好是小孩子逛街玩耍的黃金時段,
買東西的買東西,打電動的打電動,看漫畫的看漫畫,
去到補習班,認識新朋友,交流打電動和看漫畫的心得,
天天去補習班的小孩就很可憐?那可不見得: P

當然,補習會花掉小孩生活很多的時間,
但很多時候,這卻是沒有辦法的事,
以我補習的經驗來說,很多時候補習不見得是件苦差事,
反而是幫助我更輕鬆理解學校課業的方法,
因為學校老師的能力參差不齊,又要顧及教學進度和整體的學生,
很多東西光在學校聽,是根本不可能聽懂的,
像我高三的時候有個英文老師不知道發什麼神經,
直到聯考前半年還在死逼我們強記英文拼音,(不是拼字,是KK音標喔)
每次上課考試都在考英文拼音的寫法,
連重音次重音的位置都要標上去,
全班沒考到通通95分以上他就摔課本然後走人那堂課就變成自習,
高三最重要的那一年間,我們的英文課是一整個在浪費時間,
後來我自己去外面找補習班補習,才把英文救了起來,
考進大學的時候我的聯考英文分數是全校第三名,
所以補習一定不好嗎?不見得,
尤其是在現在鄉愿民代滿街跑,標榜普通編班的情況下,
要讓你的小孩能發揮原本應有的能力,
補習可能是一個不得已之下的解決辦法

另外關於名校的問題


"不是念名校才有出息,重點是要對事物有柔軟的反應力,
要有自主思考和向上的心,才能在社會上得到成就"
這是很多現代教育學者喜歡講的話

但是,我忍不住要問一句,
如果這孩子真的這麼厲害,對事物有柔軟的反應力,
能獨立自主不斷向上努力學習,遇到困難,會主動學習,
主動去解決困難.....
那不是早就應該克服學習上的困難,早就成績頂呱呱,早就去名校了嗎?

所以這其實是一個很矛盾的地方

打破名校的迷思固然是好事,
但如果因此落入另一個逃避現實的窠臼,
不去幫孩子認清他個性上的缺點,能力上的弱點,
不去督促孩子暫時性的懶惰,一時的迷失,
只是一昧地拿"不一定要進名校才有成就"
安慰自己,安慰小孩,
我覺得這樣只會讓我們的下一代越來越缺乏競爭力,
越來越往安逸與懶散的息氣靠攏


傳統的完全控制,完全為小孩子鋪好路的方式固然不對,
因為父母親不一定能真正瞭解什麼才是對小孩子好的,
一昧地箝制,只會把已經上得太緊的發條整個破壞掉,
但是完全不幫他上發條,孩子只會躺在原地動也不動,
所以現在教育學者倡導的所謂完全尊重(放縱?)教育法,
我不認為是真的為了孩子著想,那只是政客討好選民的鄉愿說法,
每個小孩的息性不同,能自己規劃生活,自己掌握學習節奏的孩子,
固然不需要給他太多的控制,
相較之下不能自己規劃生活,也不知道如何規劃學習計畫的孩子,
還是需要家長從旁協助,給他一點壓力,推他一把,
能不能上名校並不是重點,重點是要養成他能理性邏輯思考 ,
規劃自己人生的能力

某個遇過的長官說得不錯,
他說企業為什麼喜歡用名校的學生?
其實主管看的並不是你的名校頭銜,
而是在看你在學生時代,面對交付給你的任務(課業),
你的處理態度,是否認真負責,面對困難,是否能設法去解決,
如果這些人在學生時代能克服這樣的困難,從而得到上位的成績,
進入名校就讀,那這些人也有比較大的機率,在進入公司後,
以同樣的態度來面對交付給他的工作,
以同樣解決問題的手腕來克服困難,
所以企業喜歡優先用名校的學生

當然我們都知道,
並不一定是名校的學生在職場中能力就比較高,
負責態度就比較好,

但實際上,當人事單位面對一百個他根本不認識的求職者,
他也只能靠一些表象的學歷來作為他篩選的憑據

所以名校的優勢在哪裡?在於幫你跨過求職的那道門檻,

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而求職不順的確也是許多人遇到的瓶頸,
"我明明能力這麼強,為什麼公司不錄用我?"
如果學生時代努力一下就可以進好一點的學校,
讓小孩將來求職的時候能比別人多一點優勢,
我們為什麼不幫他們?

就算我們要說,天無絕人之路,又不是一定要進名校才有工作做,
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培養小孩其他的優勢,
培養他個性上的優勢,培養他非專業科目上的優勢,
讓他可以通過面試官的篩選,
而不是放任小孩整天在那邊閒晃,上網,睡覺,打電動,
念到一堆科目不及格,
再來安慰自己說"又不是一定要進名校才有工作做"?


現在很多教育學者的理論,已經太偏到溺愛孩子的程度,
小孩不願意的事就不強迫他做,一切順小孩子的意思,
一切他快樂就好,
所以學校功課教太難就叫她們搞普通分班把其他學生的程度拉下來,
小孩子懶得下課以後還要補習就叫政府取締晚自習取締參考書
教大家不要去補習,
小孩不唸書學校老師不能打也不能罵一切都要讓他快快樂樂的
免得造成他心裡創傷,

但是,人生有這麼簡單嗎?

我也想要不工作躺在家裡就有錢可以花用,
我也想要上班不用加班早早回家打電動,
我也想要上班工作內容簡單輕鬆快樂,
每天上下班都開開心心地像在去遊戲,

但是,哪有這種人生?

人生本來就是有付出才會有成果,
有犧牲才會有收穫,
就是要經歷努力K書努力思考的痛苦,
才能得到知識通過考試拿到文憑

所以我覺得,社會上到處在宣導
"學生時代應該是快樂自由,應該要快樂學習"
這只會造成小孩子更大的落差與失落感,
他只會覺得"大家都在玩,我為什麼要這麼犧牲這麼努力唸書?"
"既然文憑不重要,那我幹嗎要讀書?"
應該要讓小孩子體認到現在念的書拿到的文憑
對他將來的生活可能產生的影響,
才能讓他產生動力,而不是一直告訴他,
你現在念的東西根本沒用,考試考得好不好根本沒差,
進不進名校根本也沒什麼差別,
這樣小孩子只會更加地無所適從,只好一頭泡進遊戲娛樂的世界裡,
從線上遊戲練功打怪去追尋他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93241g 的頭像
    a93241g

    a93241g的部落格

    a93241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