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敘述想以科學證明神確實存在的物理學家李歐納度.威特拉在公布他的重大成果「反物質」前夕遇害,不但眼珠子被挖掉,胸膛還被烙上一個神祕的印記。蘭登發現這個印記正是「光明會」(Illuminati)的標記,全世界最古老、最有權力的魔鬼教派遺失已久的符號。而威特拉製造出來的「反物質」,是人類所知最具威力的能源,一公克的反物質所蘊藏的能量,等於二十噸核彈──跟投在日本廣島的那顆原子彈一樣大。埋藏在地下五十公尺的「反物質」被偷走了,這種高度不穩定的物質,將會拯救世界,抑或是用來製造出有史以來最致命的武器?倒數計時已經開始……










 

    「科學可能減少了疾病和勞苦所帶來的不幸,提供了大量的小機器讓我們生活更加方便、有娛樂性;但科學也留下了一個沒有奇蹟的世界。我們的日落美景淪落為一大堆波長和頻率,錯綜複雜的宇宙被解析為各種宇宙方程式。就連我們身為人類的自我價值,也被摧毀了。科學宣稱地球及其居民是大架構底下毫無意義的小微粒,只是一個宇宙的偶發事件。」








     在現今這21世紀,科學發展日新月異,過個兩三天就會有新的發明、技術的突破,這對全人類來講都是件好事,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才想起歷史課本中的哥白尼的經歷,她和書中的威特拉的遭遇相仿,在過去,他是個褻瀆教會的罪人;在現在;他卻是個足以拿到諾貝爾獎的成功科學家,也沒有一個宗教會視他為敵人,如果可以,我想問問當時的教會,難道哥白尼錯了嗎? 難道科學的發展有錯嗎?


       我不懂為什麼科學和宗教要對立,書中的教會與科學的敵對,在我眼裡,只不過是理念不合的兩個人在吵架罷了,或許是我的想法太單純,不過教會反對科學的理由似乎是因為科學會毀了他們口中的主,在書中,凡特雷斯卡總司庫之所以要殺了威特拉,是因為威特拉完成了神造論的實驗,證明了上帝真的存在,擁有開明思想的教宗認為這會為教會和科學的鴻溝搭起橋梁,但總司庫卻認為這是在貶低天主。我覺得總司庫的思想太狹隘了,他無法接受科學和宗教融為一體,他就像的古老教會反對哥白尼,但他們有沒有想過這會為人類帶來什麼,他們只顧慮他們的主會不會被拋棄。


      當然,我也不完全肯定科學的一切,從工業革命到現在,科學的發展是盲目的,他帶給我們的母親大地的是破壞;帶給人們的是方便。我完全肯定科學對於醫療的貢獻,似乎也只有醫療方面是無害於大自然的,但對於其他方面不斷的發展帶來的不只是好處,當然有壞處,自從人類發現了石油,二氧化碳便不停的傷害地球,直到科學家們發現冰山的溶解會害到我們自己,才慢慢有人喊著環保、節能減碳,誰不知道燃燒石油會有二氧化碳,又有誰不知道二氧化碳是溫室氣體,這些現象老早就發現了,似乎科學的傷害都要等到嚴重到威脅人類才有人扼止。


      所幸在當今社會之下,科學與宗教的對抗關係似乎不再時有所聞,就算有也只是和平的對立,而這樣也才是最棒的,在宗教勢力遠大於科學家時,科學研究成了禁忌,使得人類科技的發展停滯不前,或許少了這個時段,我們的交通工具就不會是車子,而是飛碟了。但是,倘若我們一味地發展著科學,也不會有好的結果,要是再早一些,讓冰山再早一些融化,或許台灣現在就沉在海平面下了,正因為有權勢、在上位之人,往往會做出一些錯的事,應此應當有一相對的勢力與之抗衡,就像總統與監察院之間的抗衡,若是宗教與科學之間能達到一個和平的共存,互相牽制兩邊的發展,就像書中的威特拉是相當特殊的一位科學家,他同時是科學家也是天主教徒,他在研發出新的科技時,也顧慮到了新科技的危險,這或許是科學與宗教和平共純的結果,若人人都能做到這一步,這對人類和地球都是一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93241g 的頭像
    a93241g

    a93241g的部落格

    a93241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